日本北陸
黑部立山雪壁&上高地、合掌村溫泉五日遊

圖文/周岱葦

北陸1  

(有名的專賣高山酒買了道地的一壺酒)

北陸2  

(高山市老街一隅)

 

期待已久的黑部雪壁旅程終於來臨!

這是這些年來最嚮往的地方,今日帶著輕鬆的心情前往日本中部第一大城:名古屋。 今天首先來到著名的高山陣屋暨古之町,當然最具名就是有高山小京都之稱的“上三之町古街”,導遊說這是由數條街道組成的『古之町並』,有著名古老的商站街及傳統酒店,所有的建築及內在陳設都保存有江戶時代的古建築物群。

 

北陸3  

(飛驒娃娃)

 

這次到日本的黑部立山旅遊,讓我認識了一個很可愛的東西

飛驒娃娃

 驒:這個字唸法是 ''ㄊㄨㄛˊ''     而不是唸 '' ㄉㄢˋ'' 喔!不過,在我還沒來這趟旅遊之前  ,我一直是有邊讀邊的唸 ''ㄉㄢˋ''這還真印證了一句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唸再多的書  都比不上親身經歷體驗的感受深刻呀!說到飛驒娃娃SARUBOBO則可稱呼為:猴子娃娃-  是高山、黑部、立山這地區的特產呢!

 

SARUBOBO」是飛驒古語中的「猴子嬰孩」意思。導遊momo將說它是飛驒地區最流行的布偶,最初是媽媽做給孩子的玩偶,當作護身符,但傳統上護身符是聖物,不該有生形,所以就不要五官,是飛驒區非買不可的紀念品。當然我也買了一個當紀念囉!

北陸4  

北陸5  

 

早上起床時就紛紛飄著白雪,滿心愉悅吃著早餐看著窗外白茫茫的飄雪,一日之際在於晨,想必今天一定是個充滿雪花飄的一天。早餐後,搭車前往新穗高地區首屈一指的『平湯瀑布』高度約有64公尺,平湯大滝是日本瀑布百選之一唷!很幸運的是,來到平湯可是下著大雪,雪積有一米高,照片上桌椅的雪積,真像馬鞍,景色如同一幅畫樣的美!如照片所展,都可打雪仗了呢!

北陸6  

 

緊接著momo將就在車上說明要前往日本的爬山聖地,也屬於中部嶽國立公園-上高地。河童橋也成上高地的標誌,藍色的水面上突顯的苦樹與周圍構成一種獨特的雪景很棒的景色,此地方也是許多登山客到此登山的好所在哦!

北陸7  

北陸8  北陸9  

  

在這一次的旅程中,讓我學習到在雪地該有的穿著,可以不用穿得臃腫,利用洋蔥式的穿著可以讓我們更靈活運用,保暖的排汗衛生衣加刷毛衣,還有化纖外套,一件防風的褲子,最後是防風防水外套。這一次的雪地之旅跟我們同團有穿得很厚重又不保暖,還有下雪就穿輕便雨衣還是全身濕,最重要的是鞋子要防水,同團的也有人和我們一樣去玩雪,因為沒有防水在濕又冷的狀態腳就凍傷。

 

圖中就有很對比的穿著比較。同團的伙伴就會問我們要如何穿著,我就給他們以上敘述在雪地因該如何穿著的常識與建議。在這次旅行中,很開心的是,在這雪地中,我可以發揮我所長及我的專業知識帶給同團的人,也給予他們生活中戶外的裝備知識,今天一路行程大家滿滿的互相交流,謝謝今天所遇到的狀況,讓我在工作的學習領域中實際運用在此次親身體驗中~

 

這一次的旅程中發現日本人的貼心設計,在我們從黑部立山要出來時的美女平車站發現,他們利用高壓的水柱讓遊客可以洗鞋子,在爬完山之後也不會把髒泥巴帶下山,可以乾淨的坐在車上也不會弄髒車子,真是貼心的設計。

  北陸10  

(瞧四個人玩的不亦樂乎~笑開懷)

北陸13    

終於來到重頭戲,非黑部立山莫屬了(雪壁時段以4月中~ 6月中旬,均可欣賞的到)。

立山黑部它是一條貫穿北日本阿爾卑斯山的壯觀路線,完整規劃了各種不同的交通方式,橫越立山群峰、黑部湖、後立山群峰這條非常具有國際性的山岳觀光路線,其中包括纜車、電軌車和空中纜車須轉乘纜車、巴士、空中纜車等6種交通工具來搭乘致到達目的地。

北陸11北陸12

終於看到雪壁了,經過六種轉車來到這雄厚的雪牆,但可別被這大大的陽光所欺騙,不僅紫色線強大沒有太陽眼鏡眼睛是張不開可會造成雪盲的。當時的溫度是-2度,相當的冷,地上是一塊塊的結冰,行走可不容易常常看到旁邊的遊客不小心就又滑了一下呢。沿途一路一站站望眼看過去,在每個展望台視野無際,聳立高山覆蓋著厚厚的白雪相當的壯觀。看了嘆為觀止,真的很美!

北陸16  

大自然真是太神奇,可以經由一年的時間就能累積這麼高大的雪牆,我覺得我們不能忽視大自然的力量。最經典就是這二側高高的雪牆,經過一年的累積再鑿出這雪壁,讓我對黑部立山感到不可思議的美。雖然高山溫度非常的寒冷、凍加上陽光非常的強烈,照射在雪地中,折射出不同的景觀。而我不畏低溫盡情在這雪地玩樂著,二人還玩起雪球打仗,玩的不亦樂乎,真的是不虛此行呀!

 

順提:

MOMO將說黑部立山是一個沒有污染的地方,所以一路上是沒有垃圾筒的,要讓遊客自己帶上山的垃圾自己再帶下山,光這環境維護我就感覺到做的非常的好。才能維持這雪白的山壁,也剛好今年是立山50週年歷史囉!

  

北陸14  北陸15  

 

世界文化遺產:日本白川鄉合掌屋

 

momo將說:日本北陸旅遊除了參觀三大名園之首的兼六園、立山黑部的雪壁,重點必到童話世界拜訪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合掌屋」。一路行來一戶戶猶如童話般鄉村小屋。一間間可愛的薑餅屋真的很討喜,喚起我小時候對合掌村的印象~薑餅屋!

北陸17  

 

這次確切的來到此地,讓我深深了解白川鄉,當然實地的走一回,才深刻了解到他們對在地遺產的愛護,充滿溫暖又濃厚的鄉村風味。而我也實現來到童話故事的勝地漫步在這街道上。美麗的景色讓我難以忘懷!重點我也買了合掌屋的模型當紀念呢!

 

 

 

最後一天了,回到名古屋市區,來到知名的榮町商圈-地下街,來到日本最主要就是要品嘗當地有名的美食,由momo將的介紹專賣饅魚飯的店舖,點份日幣3980元的鰻魚飯定食,雖然貴了些,但它的鰻魚表皮烤的酥脆內軟,第一次吃到鰻魚吃進口中是”入口即化”的耶!有別於台灣的做法,也讓我品嘗到道地的鰻魚飯的口感味道,讓我感到這頓飯的價錢是值得的

北陸18  

 

『日本吃鰻魚飯是有順序吃法的:先把整碗鰻魚飯分成四等份,

第一種吃法:單純吃鰻魚+飯(重點吃它的原味口感),

第二種吃法:加入海菭、芥末、蔥花,攪拌吃,

第三種吃法:海菭、芥末、蔥花+茶(口感比較濕潤),

第四種吃法:就是把前面三種吃法再吃一次,覺得最好吃的再吃一次。』

 

原來日本人吃飯也是有講究的,也讓我細細品嘗了這道鰻魚飯帶給我不同味蕾上的感觸。緊接著五天的行程即將結束,在這道美食上劃上旅程完美的ending!這將是我所有旅途中,無論是學習或是交流中(含美食、人文、地理、戶外等),獲得最多的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