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谷關七雄的初次見面】作者:張富婷

爬山…對於2年前的我來說,想叫我爬山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要爬山不如窩在家中爬爬我可愛的枕頭山...! 樂的消遙又自在,不用令自己氣喘噓噓,更不需因為烈陽高照把自個曬的汗流浹背…

只是我與大山的邂逅卻因朋友一年前的今天,對,沒錯!就是一年前的今天(7/2)帶我去爬了合歡北峰之後就此展開,令原本單純想探望山中美景的好奇心卻越陷越深~~

谷關七雄…第一次聽到朋友說來去爬谷關七雄時,就覺得”七雄”聽起來挺蠻有震撼力的,心想這一座山難度因該很高吧?! 同時也充滿疑惑為什麼要稱呼為七雄? 原來…是中部谷關著名的七座中級山,包含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所以稱之為七雄。想不到谷關還有這種令人熱血沸騰的地方,讓我這剛接觸登山且年資淺的小菜鳥有著深深的驚喜感,也因為谷關七雄讓我對中級山這名辭越來越熟識,原本以為只愛上百岳大山的我沒想到也因此對谷關七雄有了愛慕之意!

馬崙山, 谷關七雄中的老二, 全長/7k。海拔/2305m。馬崙山,泰雅族語意為:親手創造出的『斯可巴步道』。初次聽到這個名子我就被吸引了,也是我攀爬七雄中的第一座,本來第一座應該是八仙山,沒想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陰錯陽差之下,馬崙成為了我挑戰七雄的第一座!! 出發前聽朋友說過馬崙裡面有很多日據時代所遺留下來的遺跡真的很迷人,風景也是七雄之中最美麗的一座,記得別只顧著往前爬要多欣賞、多認識或許會因此而愛上這片森林!! Os: 真有這麼讚嗎???

4/28馬崙GO~~其實出發去馬崙的前幾天中部都在下雨,出發當天也是天空帶點烏雲,但是主辦者說:難得能夠體驗一下風雨無阻的登山之旅,這種機會也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的,所以…拉資GO!!!

抵達馬崙停好車,準備上裝備!! 才一踏出車門外,挖!!! 好多狗狗,一隻大母狗、四隻小小狗,毎隻都是瘦乾八!! (天阿! 狗兒們都一個禮拜才吃一次飯嗎?)。好心的夥伴把早餐買的水煎包貢獻了出來,一拋一丟…嗯…狗媽媽一口吃下肚了…! 四隻小狗兒只能張著那可愛的大眼望向我們大家!! 就降一個個都佛心來著把自個的戰備存糧拿了出來,餵食ing!! 哈~~

準備就緒,正式展開今天的雨中漫步之馬崙之旅,想不到狗媽媽真夠義氣相挺帶著狗兒們與我們一同作伴,而狗媽媽就像領隊一樣帶領著我們一路向前行。

登山口旁邊就是人稱”八壯士”的五葉松群,樹型壯碩高大!路徑中的前一段很好走也不會累加上兩旁的松樹成林,遮蔽了大部分的陽光,掉落滿地的松針,踩起來柔軟又有彈性(超Q的啦!),很適合夏天避暑的勝地。馬崙山沿途的林蔭大道,2.3k叉路往右50公尺處有個景觀台,可以清楚的看見鳶嘴山、東卯山、八仙山以及大甲溪谷,可惜當天天氣狀況不好,只能看看標示牌乾過癮。休息片刻之後繼續出發,而後的路徑高低落差都不太一樣,對我這矮小的人來說爬起來蠻吃力的。4.5k處有個燒炭窯,據知在當時是聚落的熱力來源,也是燒飯的主要”ㄍㄟ溪”。繼續向上爬升約在4.7k處有個蓄水池,水池除了沒水,外觀還是蠻方正完整的。5k處有個涼亭,而右手邊有個小坡道可以爬上去參觀當年的新山國小。而我們就在涼亭中躲雨休息,準備開火囉!讓早已飢腸轆轆的小肚充飽電力才是王道。行進中大雨小雨通通來作伴,此時就是需要來碗熱騰騰的火鍋,雖然沒有火鍋,卻有帶領者替我們精心準備的愛心泡麵與青菜,手中端著一碗剛煮好熱呼呼的泡麵,手與心中滿滿的溫暖無限湧出,雖然只有一碗不起眼的泡麵卻也是幸福滿滿的美味餐點。吃飽喝足、休息片刻過後,繼續帶著愉悅的心情踏上輕鬆的步伐努力向前走!而我怕腳程上拖累大家,只好自個在5k處的涼亭當個顧包小妹…。滴答,滴答,滴答,過了1.5小時…終於盼到他們回來了,但是天色也已見黃昏,我們只能拿出頭燈一路趕往山下,我想我的腿力就只有在下山時才發揮的了作用>.<。

每一座山都有每一座山的特色與美景,沒有靠著自己的恆心、毅力與雙腳的努力,永遠也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多令人流連忘返的大地如此遼闊。告訴自己有機會就出發,當登上最高峰時才能看的更高更遠,也更能看見令人想像不到的大地美景。

北峰—它讓我知道能夠登高眺望的美麗景色,並非交通工具所能代替的。

鳶嘴—它讓我體驗到攀岩走壁的快感,也讓我明白人生的美好,就該抓住機會,把握當下。

馬崙—它讓我懂得路途再怎麼遙遠,只要你肯努力不懈,不半途而廢總有抵達終點的時候! (可惡…我就是半途而廢, 造成未登上馬倫的遺憾) >”<。

其實此次去馬崙的路途上我只有漫罵聲,說:『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後悔了,深深覺得有被騙上來的感覺!說了好幾次…下次了不要再找我爬馬崙了,真的是累到翻,都覺得腳已經不再是我的了!』感覺看不到終點的路,只有S型的大道一路向前行,只能說真的是蠻有挑戰耐力、體力的地方。

好笑的事是,曾經聽說『爬山時,罵的越兇之人;卻也是,更會再度爬山之人。』你相信這句話嗎?我相信!因為計畫要再去挑戰一次馬崙的人就是我自己,想真正走完馬崙,登上馬崙的山角點。

不過很蠻感謝鄉野情與林務局合作,舉辦谷關七雄此次的登山活動,更加推動我對谷關七雄的熱誠!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