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之幼幼班-屋我尾山】作者:Alice shih

谷關有哪七雄?您知道嗎?老大為八仙山,老二是馬崙山,再來是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唐麻丹山。而這七雄之排列並非以攀爬的難易程度來決定,而是依海拔的高低來決定排名。一開始友人在約登八仙山,想說擒賊先擒王」,可我這小女子實在沒那能耐,只好央求是否可以從谷關七雄之入門山爬起。谷關七雄中最容易也最簡單的山,應該是屋我尾山,來回只需2至2.5小時。這幼幼班的程度最適合我了,爬山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不需有太多負擔,帶著愉悅的心情,一起出發,享受登山趣!

七月中旬,和友人帶著簡單的裝備,就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方向出發。或許是假日的關係,從大雪山林道開始出現塞車的情況,山區的道路原本就不寬拓,再加上道路兩旁停滿車子,更是增加會車的困難性,所以到達登山口(大雪山林道過大棟派出所後的31.2k處,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標示牌後方)已近中午。確認背包裡有水、食物、雨衣、相機及七雄護照手冊後,將帽子、護膝及登山鞋穿戴整齊,手上拿著剛拆封的登山杖(感謝友人提供),去拜訪屋我尾山囉!

屋我尾山有個特色,它是一座從「下山」開始爬的山。一開始都是下坡,所以膝蓋不好的朋友,記得登山前要先暖身,避免運動傷害。10:50開始登山,微風徐徐吹來,好不涼爽啊!夏天到山上避暑,吹自然的冷氣,真是一大享受。感謝林務局東管處及鄉野情承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國人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近大自然,暫時遠離都市塵囂,讓心靈好好的做個「森」呼吸。12:30攻頂,將高山瓦斯爐、水、鍋子準備妥當,升火煮泡麵,一邊喝熱騰騰的湯,一邊眺望遠方的山色,美啊!

老天真是眷顧我,怕我登山會熱,所以中途就下了點小雨。吃中飯時,就停雨,讓我能好好的享用美味午餐及品茗。登山除了必需準備齊全的登山物品,也要有良好的登山夥伴。因為個人不太會爬山,所以背包最輕,感謝同行的夥伴,一前一後的保護我,指導我登山的要領,沒有你們,三月的鳶嘴,我恐怕就要住在山上了!爬山除了可以欣賞山景,每座山還有它獨特的美。玉山的日出、夕陽、雲海,合歡北峰、石門山的杜鵑,鳶嘴稍來的楓紅,每每教人難忘,這也難怪吸引這麼多的山友都前來共襄盛舉。

屋我尾山,林蔭密布,非常適合夏天攀爬,不用擔心烈日灼傷問題。13:30喝完高山春茶,是該準備返家了。回程由女性友人在前頭帶領,到了2K,她帶領我們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一看,原來是那個傳說中的神秘三角點「北峰」。爬山就是有這樣的樂趣,不經意的一個轉彎,竟是不同的景色。人生不也一樣,到了十字路口,向左走?向右走?由自己決定!除了可以選擇方向,也可以選擇爬山的方式。比方說,爬屋我尾山會經過兩個木梯,我是選擇手腳並用的爬過去,而同行友人輕鬆的利用登山杖就走過去了,方式不同,但一樣都可以達成目標。不論讀書或工作也一樣,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完成目標,沒有什麼方式是最好或最差的,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方法。

難忘多年前的玉山,美麗的日出,現煮的熱咖啡。今年的鳶嘴,更是我人生中不可能任務,一直到山下都覺得不可思議,有著懼高症的我,竟然取下那座山。合歡山上的雨中杜鵑,相信在多年後我還是會記得那份浪漫的美。谷關七雄,你是我新的功課,屋我尾山,是好的開始,下回,一起去東卯山吧!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