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嗆又辣的波津加】作者:張玉珠

  99年秋天我剛參加山線社大探索大自然的課程,老師介紹大台中的母親河─大甲溪流域的步道與山脈,那也是第一次聽到谷關七雄的威名。才開始接觸爬山的我,仗勢著曾是球隊校隊,也算是四肢發達頭腦普通的人物,傻傻的跟著老師摸黑出門,天黑回家。初生之犢不怕虎,越走越有信心,學長看我得意忘了形,忍不住提醒我:波津加,坡真陡〈台語諧音〉,別小看它喽!原以為是他們倚老賣老嚇唬我,全長3.6公里,來回不過7.2公里,海拔上下落差約1000公尺,何懼之有!

     猶記得去年走完波津加山,雙腳猶如被棍子打傷,兩三天上下樓梯舉步維艱,真想跟老爸借助行器,我發誓再也不爬這座硬得要命的七雄之四!

     今年六月,同學從東勢林管處領來「谷關七雄護照」,活動內容除了主辦單位頒發完登證照、徽章,贊助單位有熱心的廠商供給單座山登頂可以換排汗衣,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健身又有獎,班上立刻吹起谷關七雄風。

     六月先爬我最喜歡的東卯山,七月我從土耳其旅遊回來,才知道班上許多同學已經爬完五六座了,有人甚至七雄完登。當完貴婦的我立刻換裝跟上隊伍上馬崙山,打鐵趁熱接著挑戰波津加山。至於去年在山上發過的誓言,就讓它隨風飄吧!不要說登山的人沒志氣,應該說識實務為俊傑。

     連著幾天的夏日午後雷陣雨,讓我們擔心天候狀況,決定早點兒出門以防淋雨。早晨8點抵達谷關捎來步道入口,剛停好車,後面跟著十幾部車停下來,看來今天山頂會很熱鬧。

     8點10分正式出發!稍來步道有一連串的階梯,有些階梯特別高,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走起來有點辛苦。步道旁有一座花園,一支長竿向外拉滿密教的五色旗,一曲流水還有水車轉動,看起來到有點兒像九寨溝的經輪常轉,代表祈福平安,我告訴自己當我再度看到五色旗時,就是凱旋歸來時。

     抵達步道最高點觀景台,就是波津加山的入口,看到禁止遊客進入的警告標示牌,我笑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好友說這就是登山者的真精神,走下去就對了。一開始就是下坡,還有點陡,心中暗說不妙,這代表回程時不能懈怠還要撐到底。

     波津加,坡真崎,林務局特地用心以之字型方式開路,有些人卻貪圖便利在原有步道中,直接陡上走出所謂的捷徑。根據我走東卯山的經驗,這樣走不會比較快,因為陡坡最忌大步消耗體力,而且老師在上課中也提到,這樣的捷徑會破壞原有的植被,下雨時水流會順著滾滾而下,到時步道就柔腸寸斷了。

     後面的一大群人隨之而到,嬉鬧聲可以感受到年輕的活力,呼嘯而過,我們默默讓開,像蝸牛慢慢沿著山路往上爬,安靜的調節自己的呼吸與步伐,沿著山稜線有幾處開闊平台,展望時順便休息一下。

     山下溫泉旅館區、對面的青山與大甲溪沿岸,通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紅色的大橋在叢山綠水中特別搶眼,河流蜿蜒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二葉松與五葉松襯著青山白雲更加蒼勁,松針鋪滿步道,如同鋪上地毯,走起來特別有彈性。可惜好景不常,進入波津加山領域,一路都是陡坡,原先老是爭著走前面的年輕人開始頻頻休息,鬼叫著到底走了幾公里?我也在懷疑路邊的里程碑是否消失不見了!

     好不容易有個緩坡,眼前卻是亂石塊堆積的步道,偏偏擔心半天的雨還是滴落下來,更增加失足的危險。亂石坡偶有幾條繩索可供攀爬,仍要注意腳下鬆動或是滑濕的石塊,持續上坡路程,年輕人終於落後在我們後面。

     好不容易到了2.7K的大涼亭,可是人滿為患,我們乾脆一鼓作氣走到3k處,最後一段亂石拉繩攀爬,終於登頂了。興奮的拿出護照拍照,這件排汗衣得之不易啊!

     上山喘,下山累,最累是膝蓋和小腿,波津加山特殊之處就在於上山與下山一樣困難,陡坡加上濕滑,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後面跟著的又是早上那群年輕人其中的幾個,一路上跌跌撞撞,摔了好幾回,相信他們從此再也不敢小看登山這回事了吧!

     好不容易回到梢來步道,又看到五色旗,雖然累但還是帶點驕傲,再上波津加,對它仍是又愛又恨,只能稱呼為又嗆又辣的波津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