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谷關七雄】作者:張三木

2012.09.01

白毛山登行這次屬第三回了,三次登爬路線均不相同,共通路段是第一、第二登山口岔路到登頂這一段。怎麼說呢?

第一次2008.11.22親臨白毛山由我召集主辦,邀集登山好友同行,正逢爬山瘋狂期的我沿著最長距離的O型路線,從白鹿吊橋啟程順著水泥路而上經過排水大溝、農舍再轉入林道再循路而上,費了一番體力來到水泥路的盡頭,原來這才是登山口,當時完全沒有指標與里程數,憑著是網路資訊與路旁的登山塑膠布條,接著而來的是一路陡上的陡坡小徑,身上背著同行十餘人於登頂後的午餐料理,踩著舉步維艱的腳步汗水不停的狂奔心跳也不停的加速著,尤其我又愛好攝影一路走在隊伍的最後面,初生之犢不畏虎回想當初的情景帶了幾分的傻勁與衝動。路經登頂前的脊背爬坡,只看見搖搖晃晃的木柱加上幾條繩索,兩旁就是萬丈深淵的山谷,爬行時戰戰兢兢深怕意外,雖然驚險景觀卻是一級棒,經過這段驚險又刺激的路徑後白毛山就到了。同行夥伴已在癡癡的等待美味的熱湯及餐點,不留喘息的時間匆忙的烹煮準備的食物,說來奇怪經過苦行後山上的熱食最是美味,大夥們高高興興祭完五臟廟經討論決定繞環線一週往果園方向下山,由於剛歷經颱風的摧殘這段路倒木不斷岔路又多路徑不明顯,走沒多久大家就後悔了,但又沒勇氣走回頭路,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行,歷經一個多鐘頭走出樹林步道,迎接而來的是大片柿子果園,滿佈成熟紅柿被紙袋包裹在樹上已經讓我垂涎欲滴,看到一間農舍內滿滿的幾簍紅橙甜柿讓我更加難耐,友善的果農隨手拿起柿子讓我們試吃簡直讓我驚奇不已,其滋味經過數年後還讓我記憶深刻不斷回味著,下山幾乎每人隨手一袋高興往吊橋方向前進。本以為很近經過十分鐘、半小時、一小時後才知道路程那麼遠,提著重重的柿子戰利品開始後悔了,真是自找苦吃,也費盡千辛來到吊橋停車處急忙卸下裝備與甜柿,第一次的白毛山之行驚奇無限、樂趣連連。

 

第二次2009.05.27陪著老同學登爬白毛山,有了上次經驗路況熟悉選擇開車上登山口,台八線過白鹿吊橋續行上水壩頂、橫越大甲溪、右行順山路而上,過紅橋左行續上就上第一、二登山口岔路後停車,再走上五分鐘就到登山口,如此可節省約四十分鐘的路程。今天陪老同學上山一行三個人,少了吊橋到登山口這段路,不到兩小時就到山頂,煮個湯麵包餐後又順著原路下山,輕輕鬆鬆約三個小時完成此行,如此輕鬆行真是稱心又如意(懶人路線)。

 

這次2012.09.01白毛山之行為第三次了,這次陣容較大開了三部車十一的人參加聲勢浩大,車停白鹿道橋旁(海拔550M)白鹿吊橋樹路警告封橋標示牌,入口又被黃色塑膠條封閉,猶豫著要不要過橋,心想著要做個好國民淺意識卻告訴我不走此橋可要繞上一大圈路程,最後還是過橋。其實橋面及鋼索結構均完好,走在橋面大甲溪景觀又棒,如不過此橋還真是可惜

過橋後左上遇上大排水溝再左轉經往登山口2.3K指標右上,坡面水泥路佈滿青苔,這是之前登爬沒有的經驗,這段2.8公里到登山口的青苔水泥路濕滑無比走起來雖不喘吁卻異常艱辛,歷經約一個小時才到登山口(海拔900M)有地圖、有指標,接著就是已整修後的木枕階梯路,整理後的路徑好走多了,登山口到第一展望台(有休息座椅、有景觀介紹牌、東卯山及谷關大道院、大甲溪等一目了然)0.9K為陡昇路段,0.9K~1.6K平順好走,1.6K~2.0K是全段最難行的路段,看到最驚險的脊背路段兩旁已施作護攔走起來安全多了卻少了一份驚奇感,經過此段白毛山頂(海拔1522M、里程2.1K)就到了,山頂新增一座涼亭、鐵網佈告牌不見了改了一座木製地圖,新增一座登頂木樁、唯一不變的是兩座三角點。看著每人帶著谷關七雄紀錄冊與木樁合影,也隨時有人在討論此次鄉野情舉辦的谷關七雄完登活動的消息,已經登爬幾顆、今天要爬幾顆等,山頂笑聲不斷熱鬧非凡。覺得鄉野情先前舉辦大坑十條登山步道完登成功後,谷關七雄又是一次完美演出,讓登山愛好者有共同的話題和社群園地,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和支持。

上山三小時、下山兩小時、登頂休息一小時,合計費時六個鐘頭完成白毛山活動,帶著一身的汗臭味及疲憊的身軀愉快的回家,第三次白毛山之行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鹿吊橋 登山 白毛山
    全站熱搜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