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谷關七雄_白毛山】作者:陳詩萍

白毛山

  那天我們決定去爬白毛,一群人浩浩蕩蕩熱血地騎機車,在早上五點半的時候就殺過去了。

  記得前一天,你還可憐兮兮地說,要這麼早起床啊,打了個哭臉圖案出來。但你還是爬起來了。

  你是我的好山友,小葉。

  當初是在爬鳶嘴的時候認識你的,那矯健像猴子般的身手,身輕如燕地在山壁飛行,讓我只能羨慕了。

  而你那天還很好笑地帶著一本書到鳶嘴,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時間可以讓你看書呀,你把緊張刺激的鳶嘴岩場當什麼了呢~

  不過,後來證明你的確是實力堅強的,所以我只好很無良地捉你來當爬白毛山的嚮導。

  你果然實力堅強,堅強到在白毛山登山口前迷了三次路……

  終於停好摩托車後,起登時你又走太快了,怕後頭的人被你操死,只好把你趕到後面去,原來實力堅強習慣一個人爬山的人,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一下團體生活。

  你說你一直是一個人爬山,偶爾有同學會陪著你爬,但下場都是他們慘兮兮地下山哀號,我終於找到癥結點了,一定是你不會帶他們,太操他們了。

  而白毛的路,不太適合這麼操人。

  一開始的林道佈滿青苔,稍不小心就會滑倒,在這裡我說了好多次提醒大家哪裡會滑。你知道嗎?我就是喜歡爬山時大家能夠互相照顧的感覺。偶爾我也會一個人爬山,但那會是在安全平緩的步道上接近於舒壓或沉思的狀態,有時候,一個人在山上想想事情是好的。

  絕大部分,我都跟一群人爬山,在山上大伙分食彼此的零食、飲料、水果,互相問候體力狀況,互相提醒哪裡濕滑不要踩。這樣純真的人際關係,是我出社會後難得遇到的。所以,我珍惜。

  白毛拉繩陡上的地方,已經有幾個人體力不支了,這樣的山路對不熟悉中級山地形的人來說是吃力的,我觀察著他們的狀況,小心地調整我身為領隊的速度。

  如果在剛開始的一座山,就太操初學者,下次他們就不想來了,然而爬山應該是很開心的事,不是痛苦的體力試煉,只要慢慢走,一定能走得完。

  永遠記得這句話:「登山有道,徐行則不困,措邑於實地則不危。」

  意思是,爬山慢慢走就不會被困住,踩穩了就不會危險。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你永遠沒辦法只是一個人走在路上,不管是山路還是人生的旅途上。

  下山時,走在你後頭的女生跌倒了,肇禍原因是林道上的青苔。我看著你,皺眉。同樣穿慢跑鞋,你這小子倒是安穩地走過去了,雖然不知道你怎麼辦到的,但還是老話:多學習照顧一下後頭的山友吧。這絕對會是一個好的學習機會。

  在白毛這樣的陡坡與佈滿青苔的林道上,能夠訓練的不只是體力,還有一份溫暖的關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谷關七雄 健行 登山
    全站熱搜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