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谷關七雄_屋我尾山】作者:謝世倫

谷關七雄首部曲-老三屋我尾山

  這夏日炎炎的八月天,碰上假日閒閒的同事,相邀爬鳶嘴及稍來兩座山頭,心想921大地震前已攻頂過比壽潭山、加里山、鳶嘴山及稍來山,雖然後來這10多年間都沒有再參加過任何一次登山活動,不過在自我感覺體力應尚屬良好的狀況下,就答應了這次的邀約,心想若此番再次重遊,必可勾起不少過去的回憶。雖然中間有幾個颱風來搗蛋,總算在九月初成行了。不料我們這一群年紀4字開頭的「壯」年人,赤手空拳,沒護膝沒登山杖,就很溧泊的上山去了。由於平日大部份時間屁股不是跟辦公室椅子搞曖昧磨來磨去,就是跟車子座椅黏在一起,個個早就是副總【腹腫】級的人物了。在鳶嘴山上隊員狀況百出,因為氣壓及換氣不順而產生的抽筋及嘔吐狀況接踵而來,本來鳶嘴稍來是一日遊,我們硬是拆成了二日行程。事後大家都添購了一些登山行頭,並加強訓練體能,就為了下次要再雪恥重來。

  在偶然的一次機會裏,在網路上搜尋登山資料時,發現了登谷關七雄這個活動,原本以為活動已經結束了(把截止年看成今年2012年),後來發現活動是明年截止,就請這位假日閒閒的同事親自到鄉野情門市店去領了幾本登山護照,召集了原班人馬興致勃勃的要完成這個活動。為了要讓這次的挑戰有好的開始,避免參加人數從「三五成群」變成「三三兩兩」,最後變成「千山我獨行」,因此「柿子要挑軟的吃」,就選定了路程及耗時最少的屋我尾山當這次谷關七雄的登山首部曲。

  10月6日當天,六個人分別乘座兩部車,大概在8:30左右到達大雪山林道31.2K處的登山口。車子抵達時已有一位劉姓山友在現場熱身也準備進入登山口,閒談中得知屋我尾山已是其谷關七雄最後一座山,而我們今天卻是第一座山,這落差還真是大啊。於是我們七個人就魚貫的進入了林道,由於登山口海拔高於屋我尾山的山頂,因此一路是下坡,偶有小起伏,劉姓山友的腳程快,我們這些「肉腳」為了不妨礙他前進,就讓他走在前頭,果然不一會兒工夫,就看不見他的人影了。這一天雖然是晴天,不過陽光並沒有透進林子裏來,沿路走來反而有點沈悶濕熱。不曉得是不是來的季節不對,林相並不如想像,沿途因拍照的關係多作停留,並有一位晚到的山友也在我們拍照時超了過去,到山頂時已耗費我們超過一個小時,劉姓山友並已在山頂上久侯我們多時了。山頂並不寬闊,因此一群人先在標高木椿上輪流拍了照,接著閒聊了起來。那位晚到的山友,看起來對登山也有一定的熱愛,聽他說早上還是打了胰島素後再上山來的,糖尿病已困擾他23年了,希望耤著登山可以對他的病情有所幫助,今天則是他谷關七雄攻頂的第二座山頭了。

  大夥休息到近11點時開始準備折返登山口,這中間的時間山頂上都沒有其他山友造訪,因此留下這空蕩蕩的山頭,我們就離開了。走了約20分後,終於有看見其他山友陸續前來。沒多久山裏開始起了霧,剛開始是覺得有那麼一點身在虛無縹緲間的感覺,古詩有云:「…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大概是這種情境吧。後來霧愈來愈大,為了怕迷路,大夥就急著趕路。一路都是爬坡緩上,不過坡度不陡甚是好走,回到登山口處時則已近12點半。而目視整個大雪山,全部籠罩在大霧中,一片霧茫茫的景象。一行人在霧中謹慎的開車,到半山腰面光的地方時,陽光已將霧驅散,已看不見起霧的現象。大家到山下東勢地區吃了午餐,並相約下次挑戰東茆山後各作鳥獸散,這一天就是我們谷關七雄攻頂第一座山頭的初體驗。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