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谷關七雄_八仙山】作者:林志憲

        清晨朝台中谷關出發,中途短暫停留於東勢吃早餐與購買糧草,之後直奔八仙山遊樂區。抵至收費處,或許是假日,管理員早早就坐在票口等著,雖然還沒到開放時間,但說要去登山就馬上讓我購票進入園區,也就不必多等半小時之久。車行路途中,好多山中大王獼猴在道路四周跳來跳去,似乎太早打擾對我抗議,到路底也就是第二停車場,下車,把背包整理後就往靜海寺走。八仙山登山口有兩處,一處是從松鶴部落走起,算是登山老手開的,為的是八仙山遊樂區管制時間太晚不利登頂,所以自闢一條陡上之路,而另一處就是這靜海寺旁,雖說登頂較為方便,可是萬一售票處不早開放,你就必須趕路,差別就在這,由於一個人比較沒時間壓力,所以可掌握走的快慢。

       0K之型路線走上,原在樹蔭下躲藏,沒一會陽光就照射進來,感覺有點熱。石階一段又一段,大小也不同,踏上格外辛苦。過0.5了,心中在想,應該接續都是如此吧!沒有想像困難,話可能說太早,當時還不知後面的階梯痛苦。慢慢走上,來到第一休息點休息喝水及喘口氣,看著前方的大樹心情很愉悅。續走石階,再轉換泥土碎石小徑緩上,上方還鋪上二葉松葉,過1K後逐漸變陡,雖然不太難走,不過腳似乎不太聽話,走的很慢。抵至1.5K,往上一點有第二休息點,沒停留續走,遇岔路,而後方有一對夫妻也走上,難怪沿途感覺有人聲,卻遍不尋影,我還以為是幻聽下產生的。走往佳保台山,想丟包卻忘了丟,來回十多分鐘,走在二葉松林下是很好走,但先往下切,回程至岔路口卻是往上,多一個包還真真重。續走到上方涼亭休息,第二次長休息,看看時間還好才走80分鐘。再出發,緩上在樹林中,經1492峰,表示後面還有800公尺的高度要攻,雖後悔,不過還是慢慢的走。過2K,緩上,到了2.5K後逐漸又陡上上去,一下高階梯,一下又是樹根梯,換來換去,好不容易到達3K處,木馬道,旁邊保留著一小段,讓人知道過去伐木的辛苦。第三次休息,吃點小餅乾補充一些熱量。再往上走,來到3.1K處,另一條登山步道在此會合,從這看下去還真沒緩衝處。

        續行,經第二涼亭無停留,過一段懸崖處後就是3.5K處,之後小徑逐漸緩上,不過才一會而已。經高階梯穿越箭竹林間,過4K後休息一會。之後穿越一片杉木區,來到4.3K處,看著好陡的連續階梯,走吧!過半不走不划算。走二十步休息五秒,穿越另一箭竹林區,才看到4.5K,再接續,算著走著,而上方階梯不斷出現,停留休息時間也就拉長,遇到下山的人,打招呼,小聊一下,說後面不太好走,都是階梯,心想我現在不是正在走?擦身而過後我續踏階梯,看著別人往下踏真是羨慕。繞過一個彎,看見好長的階梯路在小丘的另一端,只能悶悶的慢走著。好不容易越過去,後續還是有可恨的階梯出現,而且是一段又一段,通過5K大倒樹後就比較好走些。來到流籠頭,另一保留伐木時期搬運的器具,再走入就是伐木林區,過去的巨木只剩枯死的底根,雖然有再造林,不過遺跡還是遍佈山林內。繞至這一大區後也通過5.5K,一隊登山團體從上走下,說著快到了,當然我也知道,無奈畢竟不是平路,而那一對夫妻也往山下移動,算一算快了我20分或更久,好不容易登上山頂,看著基石又抱又親,終於見到這塊不起眼的石頭,從登山口算起走了將近300分鐘。在基石旁邊涼亭內拿起快速爐煮水吃泡麵與喝咖啡,舒服極了,由於過午所以只有我一人享受這山頂及一隻金翼白眉。

        吃飽也休息夠,才收拾東西慢慢走回山下。在5K 處遇到好幾位登山朋友,加油打氣一番,如同剛才為我打氣的人一樣,之後也有好幾位走上來。來到靜海寺剛好午後四點,早上為了多趕路沒停留,所以進去拜一下,把還沒開過的餅乾與飲水瓶放在供桌上,並且拿起清香祭拜一下,畢竟谷關七雄還有三座還沒達成,所以保佑一下。走回停車處,原本要在此泡茶,有免費茶卷可用,但怕回程塞車只好放棄,就這樣離開八仙山風景區。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