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谷關七雄_馬崙山】作者:禹英武 

我與谷關七雄--------馬崙山遊記

       得知東勢林管處正舉辦登「谷關七雄」活動的時候,琢磨些時,心想做人要秉持老二哲學,登山當然也應該從谷關老二馬崙山登起,於是便決定在除夕的前二天(0207日)與它相會;初登馬崙山是既興奮又期待,出發的前一日便早早就爬上床睡覺,睡前腦海中還一直幻想著馬崙山會是什麼模樣?想著想著,就在虛擬的景象中睡著了……..。

        清晨五點,獨自一人騎著機車從大甲出發,進入台8線,沿著大甲溪前行,一路頂著晨風,兩側連綿層疊的山巒,陽光就從峰頂斜射而下,群山似乎展露著笑顏歡迎我的到來;約莫多久,便來到了谷關,稍事停留,補充糧草,繼續前行,在39.2K處右轉從台電巷婉蜒而上,車行約二分鐘,抵達斯可巴部落終點,把車停妥後,整好行裝,八點十分開始從馬崙山登山口進入,行約100m右側就是八棵老松「八壯士」,我想它們應該是守護這個部落的前鋒天兵吧?心裡默禱,告知它們,今日有緣來此一遊,如有叨擾望且見諒;登山遊林,我總是抱持著一份喜悅又誠敬的心來近山(接近山林)、敬山(秉持誠敬的心)、靜山(山中不喧嘩,用心聆聽山中的聲音)、淨山(維護山林,不留垃圾);登山不是攻山,爬山不是競速,走在步道上,用心欣賞一草一木、一石一土,用耳聆聽山林風雪中交織而成的美聲,登山絕對是一種高級享受。

       步道上佈滿了松葉,踏在上面,就像走在地毯上般的柔軟舒適,開始這一段走來輕鬆,不知不覺來到了第一個指標,左邊是標註「斯可巴步道」,取右行繼續前行,忽然聽見樹林中有清脆的鳥鳴聲,循著聲音望去,看見一隻長長的尾巴像是台灣藍鵲,正在樹枝間穿梭跳躍,忽然停了下來,擺好姿勢,好像要等我為牠拍照,不待猶豫,便取出相機拍下鳥影;復畢,再前行,驚見兩隻一黑一白的狗兒,就趴坐在路中間,一副山大王的樣子,像是要我留下過路費(食物)?見牠倆還算溫馴,便趨前摸摸牠們頭,示好一下,這一摸,便一路跟著我上山再下山,有牠們的陪伴,此行有趣多了。再前行,又來到了第二個指標,右邊指著觀景台50m,我就在此處做第一次休息,觀景台上可以遠眺東卯山、鳶嘴山,近處可以俯瞰八仙山遊樂區,這樣的景緻怎不令人心曠神怡?休息片刻,再向上前行,約在3K處,路基崩塌,必須攀繩繞道而過,接著是一段的小下坡,從登山口一路辛苦上坡後,到了此處有一種苦後逢甘霖的感覺,不一會兒,又是一路陡坡,有時是石頭自然堆疊而成的階梯,有時又是人工木板砌成的階梯,一路不斷的以「之」字型上坡,少有平緩的步道,從登山口到山頂,4-5小時要爬升1200m以上的高度,是屬於「高級登山」的等級;此次登馬崙山,刻意穿上軍用長筒皮鞋,再背覆15公斤的背包,為的是下次初登百岳做自主訓練。

      高度越高松樹林木似乎也越發粗大,整段路雖大都是急上坡,但走在這樣的松林裡,卻顯得格外清涼舒服;中途共有三座木造涼亭,供人休憩,還有泰雅原住民祖先狩獵時留下來的燒炭窯遺跡,以及當初造林時所留下來的新山遺跡,看到這些古蹟,彷彿也嗅到了當時的景況;到第三個指標,右指新山遺址300m,取左行立即走進一小段的箭竹林步道,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真有那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好不容易到了第三座涼亭,後面接著是約300公尺遠的急上坡,這一段是又窄又陡且一路穿梭在芒草中而上的「硬漢坡」,就這樣走十步停一步,不知不覺竟到了山頂,這時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感頓時湧上心頭,所有的疲憊似乎也一掃而光;山頂的空地僅有約七、八坪大的空間,上來時,已經有兩位年輕的帥哥先行到達,悠閒的在燒水泡起咖啡了;在荒野中突然預見『同類』,自然不覺得陌生,彼此閒聊了一陣,互留電話連絡,並相約下次一起再爬「屋東縱走」。

       不一會兒,已下午兩點半了,拍了照,便趕緊下山,兩位年輕老弟走在前頭,腳程較快,便逕自下山,獨留我一副輕鬆自在的慢慢踢下山;當夜幕籠罩大地時,也走下了山;這2305公尺高的馬崙山,上山走了五個小時,下山三小時,雖差強人意,但已時不我予,不得不服老囉!這時心中又盤算著下座山了…。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