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谷關七雄_馬崙山】作者:張三木

雲霧簇擁馬崙山      101.10.10

在無聊的國慶假日,本想楸團爬行東卯山或馬崙山,facebook一再催促就是無人回應,有101.09.29獨行坡津加山的美好經驗亦然決然再次獨行馬崙山。馬崙山排名谷關七雄老二,單程距離為7.1公里是七雄中最長的登山步道,落差約1300公尺也算是名列前茅,由於距離拉長坡度相對和緩,步道佈滿松針落葉走在其間彷彿鋪上一層最自然的褐色地毯迎接愛山者的到來。沿途黑松巨木林立尤其在4.5K的筆直茂密松林群甚為壯觀,4.5~5.0K新山聚落遺址彌留無限人文遺跡,讓馬崙新山線步道更賦典故與價值,走過一回彷若上了一堂歷史課,惟除了2.3K一處瞭望八仙山和東卯山的展望平台外幾乎無視野。

為了完登谷關七雄活動此行已是第三度造訪馬崙山,猶記2009年4月11日初次造訪馬崙山,適逢杜鵑花開時節滿山遍野的粉紅杜鵑直教人迷往,當天一行十七個人是我召集爬山來最多人參與的一次,有美景和平緩幽靜的步道個個讚譽聲不斷,下山後在登山口享用冰涼的小玉西瓜也讓我回味無窮,回家後興致一來特別題上感言:

杜鵑花開迎人來,松針遍地令人愛,

呼朋引伴登高望、美景盡收像天堂,

人文歷史新山在、林相幽靜馬崙山

如今再讀上一回還是覺得很有意境。

秋高氣爽爬起山來格外舒暢,今天是國慶日來爬馬崙山的山友眾多卻有一半人只參與不登頂,頂多爬至5.0K新山涼亭,其實有點可惜,過了5.0K之後有1.4公里的平坦路走起來輕鬆山境又優雅,登頂前的0.6公里當然是體力和毅力的挑戰。我今天上山3.5小時下山2.5小時,上山4.5~5.0K體力有點耗盡又飢又寒幸在5.0K涼亭更換衣物吃上原本想攻頂後的午餐,體力漸恢復,接下來的行程就漸入佳境了。

由於來馬崙山已兩次了,裝備及糧食準備都有點輕忽,說到裝備:身著棉質內衣(不排汗登山大忌)及襯衫,雖逢秋天氣溫低但爬山仍然汗水淋漓全身溼透,微風襲來讓我顫抖喉嚨發痛,幸換上長袖排汗衣才稍加舒緩。平常登山都會帶著雨衣一來防雨二來防風保暖這次卻特地卸下,下山時雲霧漸起天昏地暗讓我好緊張;至於食物因為怕負重只帶了一個三角飯糰及一罐花生湯,走到5.0K食物就已吃盡接下來的四個小時路程只好忍受飢寒,途中山友們熱情叫喊著要不要喝個熱咖啡雖然很想卻矜持著,下山狂飆加速也讓膝蓋增加負荷。太輕忽讓爬山充滿險境也削弱對登山的興致和樂趣,裝備齊全、糧食充足是安全的保障,讓『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成為登山旅遊的最高原則。

爬了三次馬崙山心境及感受都不一樣,人多熱鬧、獨行能細細品味山林之美、花開時色彩繽紛生氣盎然、秋涼枯黃落葉遍地悽涼幽靜,不同的人、時、地、物都有令人讚賞和驚艷之處,為配合完登谷關七雄活動再行馬崙山,景色、環境、挑戰性都讓我悸動與回味,久久無法釋懷連作夢都會緬緬的微笑,午後雲霧簇擁中的馬崙山步道景致優雅、浪漫無限、詩意綿綿,美景是留給辛勤者,有幸目睹已不虛此行,馬崙之行暢快、美滿、成功、平安。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