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谷關七雄_七雄】作者:董逸璞

登七雄 鄉野臨風更有情   董逸璞/霧峰

 

  10/12終於完成了谷關七雄的攀登!本來依我家老爺的計畫是要在8月底前利用三趟假日就把七雄完登的,他的計畫是第一趟兩天一夜:白毛山、唐麻丹山和波津加山三座;第二趟則由屋我尾縱走東卯山,一天解決;第三趟則專攻八仙山老大一座;聽來計畫似乎很完美。

     但人算不如天算,原訂8/4要登屋我尾,但碰上母親節需娘家婆家來回,第二趟計畫順延;而9月又參加路跑和其他活動,加上原想要由屋我尾縱走東卯山的計畫也因夫妻倆人沒有接駁車而改變,最後就變成了一趟一趟的登,直到10/12總共五趟才完成七座山的攀登。

  第一趟7/8~7/9兩天一夜,我們確實照計畫完成;第一天上午攀登白毛山,來回3.5小時完登。中午12點20分回到白鹿橋邊略事烹煮、解決午餐的進食,然後緊接著就開車往第二座的唐麻丹登山口前進。

     白毛山登山口位於台8線往谷關方向19.9K處白鹿吊橋的入口,而唐麻丹則是在26.4K處右轉裡冷橋往「谷野會館」的方向尋,由於登山口目標不明顯,外子開車在同心橋附近搜尋了2趟才看到登山口的標幟! 

     比較上、下午兩座山的行程,抵達白毛山三角點前的圍欄稜岩步道險峻,但視野寬廣,令人有臨風遺世獨立的悠然感覺。而下午攀登的唐麻丹則因上午已消耗了些體能,雖然步道清幽,風景卻容易被忽略;雖然全程才2.3K,但來回卻花了比登白毛山更多的時間,總計3小時45分才回到登山口!因為我家老爺體恤我的腳程,所以中途讓我多休息了幾回。

     這一天我們總共帶了4000cc的飲水、還煮了咖啡,但因為天氣炎熱,傍晚下到谷關仍然覺得缺水,所以進入7~11購買了2瓶舒跑和外子兩人猛灌,舒跑汁液入喉清涼,第一次覺得原來舒跑這麼好喝(平常我們是不喝外購的飲料的)。

當晚我們在谷關的某溫泉旅館紮營,隔日清晨6點就往波津加山報到去。

     波津加的登山口位在稍來步道約800公尺處的涼亭邊,先下一段陡坡後,幾乎就進入全是往上登的亂石路,唯有2.7K處有一座涼亭可歇息,而也唯在此處有一小段滿地松針有如走在柔軟地毯上的坦徑,不過綜觀波津加全程還是陡坡居多,幾乎是直上直下,下山時真的需要很小心和步步為營,也難怪登山老將的外子從以前就喜歡警告我:波津加就是“坡緊ㄍㄧㄚ”–坡很陡的意思。也因此,這趟的辛苦來回總共費了4小時40分。去程2小時45分,回程1小時55分,回到登山口前的那ㄧ段上登路最累!一般下山回程是下坡路徑,而波津加則是連續的下坡路之後還要上坡攀登,真的是考驗體能!而在這一趟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發現了山友丟棄的垃圾,代表愛山、淨山的觀念還有待加強,我想被垃圾污染的山徑山靈都會憤怒哀傷的想哭泣吧!所以,希望登山者更要注意不要把自己攜帶的東西和垃圾遺留在山裡,那是很不道德。

     至於我們的另外四趟,則是8/17登東卯山,但回程碰到大雨,既使身穿雨衣但登山鞋已溼透,只好改變原來要紮營過夜、隔日登屋我尾的計畫,驅車回家。而9/21我們選登了屋我尾,從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起點攀登,這是所有登山行程裡最輕鬆的一次,來回各花了55分鐘,還不到2個小時!之所以選擇這個攀登路線,是因考量隔日夫妻兩人還要參加路跑,必須保留體能。

      10/10利用雙十節假期,我和外子去完成了谷關七雄第六座–排行老二的馬崙山;再隔一日的10/12則挑戰老大哥八仙山!八仙山去年我們已走了一遍,是「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靜海寺登山口出發的,而10/12這一趟外子改從松鶴部落的台電登山口路線攀登,路徑陡又比較遠!馬崙山花了不到6小時來回,八仙山卻費了7個半小時才回到山底下,當然這是我的腳程,如果是外子自己一個人來攀登,必然不需要費這麼長時間,不過,一個人走有一個人走的趣味,兩個人也有兩個人的悠閒,雖然山徑陡又遠,但夫妻在結伴登山時更增進了濃蜜情感和體貼。

    谷關是個很美很有風情的地方,溫泉、旅館、山峰野情都令人嚮往,這一次東勢林管處和鄉野情戶外休閒中心合辦了這個「谷關七雄.等你發現」的活動,吸引了許多登山客重回谷關登山,並且也開拓了不少原來不曾登山的遊客,我和外子在多趟的登山路途中就遇上許多和我們一樣已登過又重來拜訪、以及被活動吸引來的老山友、新山友,所以總結來看,登山活動還是值得鼓勵的,不管是獨自一個人或兩個人、或組隊挑戰體能,都是很有樂趣;不只欣賞風景、還訓練了強健體魄、增進了夫妻與朋友間的友誼,鄉野情、臨風更有情,每當山風習習吹來,所有的煩惱和暑熱盡消,多麼快意!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