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谷關七雄之「老么唐麻丹山」登頂記】

By Kelison Chen 陳國展2012-09-25 Tue. 寫于青山

這是一段充滿意外、驚喜的美好旅程!
 

當天是個邇來放晴的好天氣,起床後腦海當下再次浮現出一個放在我心頭已久的念頭:「去爬爬山吧!」縱使我已經將近六年沒爬了、縱使下午還要陪女兒Julia去上親子紙黏土課程、縱使也已經拿了這本「谷關七雄」小冊子一個多月了、縱使也與同事相約不知有多少次有多久了(我還是不太願意相信40歲以上的男人總是都這樣嘴巴說說而已,雖然我就即將邁入這群,但我儘量避免被歸入這類,哈!)…,總不能還是那句「不要心急,山永遠都在那邊等著你!」來一語帶過了吧!…既然與同事相約擇期頗有困難、央求老婆一同前往更是無異於緣木求魚…倒不如我自己來吧!…就這樣,跟老婆保證只花半天、下午一定陪Julia玩紙黏土,我就獨自一個人(我爬山常常這樣,除了相約結伴頗有困難、彼此步伐不一也是個問題),帶著小背包、相機與腳架、礦泉水、毛巾、巧克力與牛奶糖、咖啡糖…開著車沿著我熟悉的台8線,大約在6.6K「東華國中」斜對面的7-11買我最愛的「黑胡椒雞排握弁当」、…依著冊子的指示抵達大約25.9K(冊子上寫26.1K,其實還沒過26K)處的紅色拱橋「裡冷橋」,稍微在橋頭看了看「裡冷部落導覽圖」的介紹、拍了幾張照片,再循「裡冷社區地圖」裡的路線繼續前進「裡冷社區」…哇!忽然發現,雖與台8線僅隔著一座橋的這個原住民部落簡直是個「世外桃源」(還真有個果園叫「柿外桃源」,沿著「裡冷林道」進入即可),真是美極了!馬上就看見一家名為「七重天會館」的民宿(吧?!),漂亮!(可惜沒見到人蹤)再依循「裡冷探索樂園」、「谷野溫泉會館」的路標前進,沒多久就到了跨越「裡冷溪」的「同心橋」橋頭,看見路旁幾乎停滿的「小轎車、機車」,心想今天上山時碰到「塞車」的機率鐵定很高、山頂也必定如同「菜市場」吧!也好,熱鬧熱鬧!(這都是「谷關七雄」的特色!超夯熱門登山路線!自己來也不怕迷路,我之前的「老六白毛山」也是自己獨登,那次也是很熱鬧,碰到台中教育大學的一群老師!)

 

覓妥停車位置,稍微下車走動走動活動筋骨、順便拍幾張出發前的照片,…在「裡冷溪」的上游處左岸200米左右即為「谷野溫泉會館」的所在地,附近空地規劃了不少停車格,但今天似乎遊客不多、下游處左岸300米左右應該是「裡冷探索樂園」的露營烤肉區,有人在準備活動嘻笑喧譁…然後開始上坡步入「裡冷林道」,山裡早上空氣特別清新走起路來很舒服,視野也很棒,不時傳來蟲鳴鳥叫的…就這樣一路經過了「1K」里程牌…不知不覺到達了「2K」,我才突然驚覺這好像不是在登山步道上耶,…喔,沒關係,就當是暖暖身吧!回頭路面變下坡走起來特別輕鬆,…沿途發現樹枝上「切葉蟻」的窩、吊在空中的漂亮「毛毛蟲」、被我驚嚇逃躲在枯枝枯葉堆中的「四腳蛇」…一路上驚喜連連,不過閒晃了這麼久都還沒開始爬,真是有夠「散仙」的!

 

下坡到距起點上坡處約200米左右有個較寬敞的避車段,原來登山口就隱匿在山側,呵…剛剛上坡時還真沒注意到,一不小心就擦身而過了…下次可要小心點了,準備開始爬了,先在入口處拍個照吧!順便也記錄起點的大概高程與時間,拍完…正好有一位回抵的山友,才早上10點就已經完成這趟登山行,真是早呀!這才叫做登山啊!(我心裡告訴我自己的,我努力朝這目標進行吧!不要給自己太多藉口、俗事也先放一旁,而我也知道我喜歡這樣放空自己充份休息的方式,真好!)看他手拿相機自拍,於是自告奮勇幫他拍了2張、關掉閃光燈再拍2張,滿意了、道再見,我也要正式上路了!自己真是太感動了,睽違了將近「6年」,「老么」〜我來了!

 

哇!才一開始就要一路陡上喔,好吧,所幸在樹蔭下拾級而上還蠻涼爽的,像這樣一開始就走在稜線上的情況似乎不多,或是我以前都沒注意到呢…沒關係,這體驗也不錯!…這時我那七八年前在「鄉野情東海店」購買的「LEKI登山杖」還真是好用、而且耐用!多年沒用現在一拿出來仍然像當初新買的一樣好用,難怪大家都叫這登山杖為「第三隻腳」,除了上坡幫忙支撐、省力之外,下坡更能保護膝蓋、減少負荷,走起山路更加輕鬆愉快,而且還可打草驚蛇避免遭蛇吻,…不過真的是太久沒爬了,才爬個10分鐘就備感辛苦,還好平常我作息正常、體重控制得宜,休息多一點之後也就慢慢進入狀況了,…途中幾乎皆可停下來休息眺望遠處,稜線上也有不少巨大的「黑松(二葉松)」,一邊是「大甲溪」、另一側是「裡冷溪」,碰到幾位山友,有2位從台中結伴而來的「年輕人」、有6位遠從高雄台南上來的「資深中年人」、一些「大學生」…「會車」時彼此問候寒喧、分享小點心,讓人感覺挺不錯的!其中一位大姐分享了我一片「芒果乾」,真好吃,突然發現她背包後面還藏了一隻小白狗,哇!我直呼牠真是好狗命!大姐說已經背這超過3.5公斤的小傢伙爬過好幾座山了,有些還是「百岳」!我想她的「百岳紀錄」鐵定比我多,因為多年來我的紀錄始終停留在「2」,再也沒機會突破,上回的「合歡北峰」就是因為時間不允許而只走到中途1K的地方就折返,「殘唸!」…「繼續爬,今天一定可以完成的!」我在心中不斷告訴自己,其實上來的晚了、時間又緊迫,有點想打道回府好好休息,…還是繼續吧!不然今天豈不白來了!同時再評估一下自身的情況,也不能隨意勉強,萬一造成自己意外、困擾別人可就不妙了,也失去了登山的意義與樂趣!所以再三考量之下,我決定還是繼續前進…

 

11點左右來到通往「蝴蝶谷叉路口」的「0.9K涼亭」,一群年輕的大學生正在吃著熱騰騰的泡麵,在山上聞到這種香味,真是太誘人、太不人道了!呵呵…隨意跟他們其中幾位寒暄幾句,得知他們是從「松鶴橋」那邊的登山口過來的,應該是準備來個「O型走法」吧!很快地我又獨自上路,…越往上視野展望也越好,想必是到「1.5K」附近吧!…然後山路旁開始出現芒草了,…也發現立在路徑旁的「2K路標」…僅有一小段平緩山路稍覺比較輕鬆,…慢慢地已經可以聽到不遠處的談話聲,雖不至於達到人聲鼎沸的地步卻也感到人氣十足,…最後,終於在12點左右登頂了,頂上空間其實不大(跟白毛山、東卯山比起來)、山友卻不少,所以顯得有點擁擠,剛上來時我還蠻興奮的,馬上拿出相機拍了一張「標高木樁」的照片,看來這次「鄉野情」辦的活動很成功,大家人手一本「谷關七雄」小冊子,…旋即找到面向「白毛山」那側的一個小位置,把背包卸下、拿出毛巾擦擦汗、喘口氣休息,也讓另一團先登頂的大學生拍完照,拿著「谷關七雄」小冊子再來與「標高木樁」合照,…等待他們的同時我已經在一旁預備了,準備請他們其中一位負責拍照的同學幫我拍,當我把相機開機後遞給她時,示意要快點幫我按下快門,以防相機電池耗盡之時…豈知慘劇發生了:就幾乎在這同一時間相機偏偏就顯示電量不足而自動關機,而且一動也不動了,我當場啊~的一聲愣在一旁心想:不會這麼巧吧!可是它就這樣硬生生地發生了,我想~也許是買大樂透的時候到了吧!呵呵… 還好這位Yumin小姐即時伸出援手表示要用手機幫我拍照然後再email給我,頓時真是感到人間有愛莫過於此,太溫暖了!太感激了!也為我此行增添了大意外與大驚喜的美好回憶!此情此景比我眼前的明媚風光更加彌足珍貴!我想,我會記得很久、很久~!

 

寫完給Yumin小姐我的email並道謝過後,回到我那一處小位置準備來吃「黑胡椒雞排握弁当」,嗯~不知怎的,感覺就是特別好吃、風景特別好看!…也跟其他山友分享我帶來的牛奶糖、咖啡糖,眼前的「老六白毛山」特別顯眼讓人一看就能輕易認出,尤其是它那一段登頂前的大崩坡更是註冊商標,…還有山友聊到「谷關梟雄」如「阿冷山」、「南阿冷山」、「白冷山」…等等這些未列入「谷關七雄」而且也不易征服的中級山,有趣得令人玩味再三…

 

沒有休息待得太久,我知道我的時間稍稍緊迫,下午還得陪Julia去上紙黏土課程…所以整理好背包又靜悄悄下山了,回程上我又碰到那兩個從台中結伴而來的「年輕人」以及從台南上來背著小狗的「大姐」,我把身上其餘的牛奶糖、咖啡糖分享給他們,也希望他們今天都能有個愉快的登山經驗、美好的回憶!最後,我比自己預估的時間稍微慢了大約15分鐘,不過,這樣的「匆忙」程度大概也寫下了我不希望再次發生的紀錄,雖然全程都已經特別確保安全,只有下坡拉繩索倒退嚕的時候左手掌起了水泡磨破皮之外,…其餘都安好無恙,…回程經過台8線23K時還特別停下車,到「台電天輪發電廠白冷冰棒店」買了5支「五葉松冰棒」,當場為了解渴馬上就吃掉一支…

 

回到家,下午兩點半一分不差…換裝後跟Julia愉快地共同參與親子紙黏土課程,然後當晚在我的Facebook動態時報寫下:

 

Today's hiking record ,but I won't do it again... cuz of Julia's artwork program this time. Too rushed !
唐麻丹山(7-th in the 7-heroes of Kukuan)
Uphill : 1H53' (Regular : 2~2.5 hrs)
Downhill : 39'26"21(Regular : 1~1.5 hrs)
Height : 625m(from EL.680 till EL.1305) — 在唐麻丹山               By Kelison Chen陳國展

 

相關的照片都在我Facebook的相簿:「301 谷關七雄特輯」中,歡迎加為Facebook的朋友(陳國展のFacebook帳號:Kelison Chen),以便欣賞那美妙的照片,謝謝您的欣賞!

arrow
arrow

    鄉野情戶外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